相关文章
友情链接

【美丽广西·清洁乡村】广西:实施清洁生产改造 木薯淀粉加工业...

来源网址:http://www.ryhky.com/

    木薯是加工淀粉和酒精的优良原料,但其加工过程中存在的严重污染一度制约了产业发展壮大。近日,自治区环境保护厅组织实施了木薯淀粉加工业清洁生产示范工程,有望解决这一难题。               广西的木薯淀粉生产企业大多规模小,技术装备落后,每生产一吨淀粉要消耗木薯4.25-4.5吨,产生废水约30吨,给污染减排工作带来很大压力。

    武鸣安宁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  刘族安    以前我们在厌氧-好氧的处理过程中,已经整个投入了4000多万元,在处理过程中的运行费用每方水大约十几块钱,都很难稳定达标。

    去年12月,安宁淀粉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引进清洁生产技术方案,建成1万吨木薯淀粉生产线的清洁生产示范工程,从生产源头到产品全程削减污染物的排放量,提高淀粉提取率。

   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 潘涔轩  教授  把污染控制在源头。过去产生污染,(现在)我们不产生了,我们把它回收了,成为资源。

 

    示范工程自去年底试生产以来,已生产淀粉1200吨,淀粉提取率由原来的80%-85%提高到93%以上,产生的废水也下降到50%左右,仅废水治理这一项,企业每年可节省资金近300万元。

    武鸣安宁淀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  刘族安    处理的运行费用减少60%左右,(还)起到一个稳定达标的作用。

 

    广西环境保护厅 副厅长 蹇兴超    计划通过该工程的示范作用,将其清洁生产经验和技术在全区的木薯淀粉行业进行推广,我们相信突破了环保问题的瓶颈的木薯淀粉行业将有可能轻装上阵,极有可能成为全广西一个新的千亿元产业。